close

2016。02。24 新增山型製作說明 (Step 6 - Step7部分)

今天。元宵節快樂!

原本打算去高雄愛河看燈會跟煙火 (聽說是閉幕....錯過就等明年看嚕 ==|||)

但一切總有變數,米老公感冒了~只好取消在外吹風受寒

改走室內吃吃元宵,作作手工行程

之前有說要寫手工相本的教學文,稱今天多出來的時間

就來償還之前欠的文章吧~應該會有人看吧?!

這次手工相本會分成上下篇來寫 (照片是以基礎未裝飾來分享)

上篇:封面與山型教學

下篇:內頁製作教學 (黏於山型上,分為基本款與口袋款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為上篇教學文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 準備材料 》厚紙板、封面美編紙、雙面膠、剪刀、相片膠

首先先來作封面

《 Step 1 》準備 2張 4 x 4 1/2 吋 厚紙板 (圖下的A) ,1張 4 x 2 吋 厚紙板 (圖下的B) ,1張 6 x 13 1/2吋 美編紙 (圖下的玫瑰圖案紙)

《 Step 2 》先在玫瑰圖案紙左與下畫 1吋 直線,將 A 厚紙板對齊兩條線後描繪邊框於玫瑰紙上,距離厚紙板寬度約 1/8吋 下畫一直線;將 B 厚紙板放上後描繪邊框於玫瑰紙上,距離厚紙板寬度約 1/8吋 下畫一直線,最後是將 A 厚紙板放上後描繪邊框於玫瑰紙上

似乎有點饒舌,簡單來說就是左下各留 1吋寬度後,將A放上,再放B跟A, 每張厚紙板中間要留大約1/8吋寬度(方便折時不會卡卡的)

《 Step 3 》將厚紙板黏貼雙面膠,依剛剛劃線將厚紙板黏於玫瑰紙上

《 Step 4 》將4個邊角剪斜角 (為了讓包封面時不會凸凸的)

《 Step 5 》將4邊黏上雙面膠往內包覆厚紙板 (下圖是完成包覆站立樣式)

接著來作內頁山型

《 Step 6 》準備 1張 3 3/4 x 9 6/8吋 玫瑰美編紙,使用劃線版在 2吋 地方劃線,接著在 隔 3/8, 3/8, 2/8吋畫線 (組共5組)。最後1組只要畫 3/8, 3/8吋 (不用 2/8)

因為我是使用折線版畫線,對於沒有折線版的人應該可能有看沒有懂吧?!所以我加入使用鐵尺說明一下

首先確認一下鐵尺每一吋當中是幾小格,像丁丁的是分成8小格,如下:



接著在長邊的2, 2 3/8, 2 6/8, 3, 3, 3/8, 3 6/8, 4....畫線,這樣每隔3/8, 3/8, 2/8為一組,總共有5組,而這樣的畫法,畫到7吋就有5組了

如果不是應該是畫錯了,之後在畫 7 3/8, 7 6//8即可

《 Step 7 》之後將每一條線都摺一摺,再把有相同大小的3/8貼起來,這樣稱為山型

《 Step 8 》翻到背面,將相同大小的3/8選一邊貼雙面將其黏起

《 Step 9 》將山型的兩邊剪斜角(為了之後作內頁插卡方便)

《 Step 10 》翻面於山型上相片膠黏於剛剛做好的封面

PS:今天分享的山型是6個,可以自行增加,但記得底下 B厚紙板也要增加寬度唷!

《 Step 11 》最後依個人喜好選擇美編紙,黏於厚紙板上 

(附帶一提:如果不想要多此步驟,在Step 6時,前後可以留跟A版一樣寬 (就是 2吋 改畫 4 1/2吋)

完成上述就算作好一半啦~~

這時可以先物色內頁要搭配的色系,跟裝飾一下封面

近請期待下篇分享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工相本 handmade 山型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小工程師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